fbpx
鍍膜完的車

鍍膜是什麼?哪種比較好?帶你一探鍍膜的種類與好處

鍍膜是什麼?一講到鍍膜,一定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鍍膜需要花費高、工時又長,不過鍍膜好處在於提供良好的保護效果,但是你知道鍍膜其實有許多種嗎?而不同鍍膜的防護效果、價格也都不同,就由愛車褓母來跟你好好介紹什麼是鍍膜,以及看看不同種類的鍍膜比較吧!

鍍膜種類有哪些?

廣義來說可將鍍膜分為兩大種類:【硬鍍膜】與【水鍍膜】,而狹義上硬鍍膜又能再細分為「樹脂類鍍膜」、「氟素類鍍膜」、「類玻璃纖維素鍍膜」、「石英鍍膜」等四種。

各式硬鍍膜比較

  • 樹脂類鍍膜

鍍膜成膜性、附著力佳,雖然鍍膜價格為四類鍍膜裡最為便宜,但因抗腐蝕、耐候性、耐磨性及光澤感較不佳,逐漸被市場淘汰。

  • 氟素類鍍膜

主要成分為聚四氟乙烯,成膜性、抗腐蝕性、耐候性及耐磨性都不錯,但因為附著力較差,在漆面表現的時效性沒有那麼長。

  • 類玻璃纖維素鍍膜

主要成分為聚矽氧烷,成膜性、附著力、抗腐蝕性、耐候性、耐磨性等效果都良好,但因為施工複雜,價格也比較昂貴。

  • 石英鍍膜

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鍍膜後成膜性較差,需要透過加熱讓膜層硬化,硬化過程中不能接觸到水,否則膜層會流失掉,抗腐蝕性也較不佳,所以遇到蟲屍鳥屎、酸雨後,須及時做清潔,但耐候性、耐磨性良好。

硬鍍膜比較表

硬鍍膜種類 樹脂類鍍膜 氟素類鍍膜 類玻璃纖維素鍍膜 石英鍍膜
成膜性 ✔✔✔ ✔✔✔ ✔✔✔
耐腐蝕性 ✔✔✔ ✔✔✔ ✔✔
耐候性 ✔✔✔ ✔✔✔ ✔✔✔
耐磨損 ✔✔✔ ✔✔✔ ✔✔✔
附著力 ✔✔✔ ✔✔✔ ✔✔
硬度 ✔✔ ✔✔✔ ✔✔✔
價格 ★★★ ★★★★ ★★★★★ ★★★★★

(✔數越多,效果越好;★數越多,價格越高)

綜合上表可以得知,《類玻璃纖維素鍍膜》為硬鍍膜種類裡面效果最佳,但因為施工較複雜,價格也相對昂貴。不過考量到現場車況及車身大小等因素,鍍膜價格也會有所不同。

硬鍍膜施作步驟

  1. 全車外觀詳細清潔
  2. 將車身塑件、配件,各自使用美容紙膠帶保護
  3. 拋光整平漆面瑕疵
  4. 全車外觀再次清潔
  5. 全車使用脫酯劑,並擦拭乾淨
  6. 開始鍍膜
  7. 紅外線烘烤
  8. 完成鍍膜

水鍍膜比較好嗎?水鍍膜優缺點比較

再來就是詢問度極高的水鍍膜產品,隨著近年來自助洗車風氣的盛行,任何汽美產品都靠自己DIY,小編也常收到車友詢問「水鍍膜產品這麼多,我該怎麼選擇呢?」等問題。
雖然水鍍膜鏡面光澤鍍膜氟素美膜氟素鍍膜劑等種類,但共同點都是高撥水性、提升光澤、抗污防塵的效果,所強調的好處是「快速、便宜、好施做」,不過水鍍膜也是有相對的限制,可以透過下列的水鍍膜優缺點比較快速了解。

水鍍膜特性
優點
  • 費用便宜
  • 可增加烤漆光澤
  • 具有良好撥水效果
  • 使用方便快速
  • 使用後不惹塵、水不易附著
缺點
  • 時效性短
  • 不具硬度特性
  • 不具耐磨特性

水鍍膜施作步驟

  1. 全車外觀詳細清潔
  2. 將車身擦乾
  3. 均勻在鈑金件、塑件、鍍鉻等處噴上水鍍膜
  4. 使用超細纖維布均勻擦拭
  5. 再使用超細纖維毛巾將車身拋亮
  6. 完成水鍍膜

有些水鍍膜也能在漆面是濕的狀態使用,不過在乾燥漆面使用的效果會比較好喔!如果想進一步了解什麼是水鍍膜?可以前往 【 水鍍膜是什麼?】,文章中都有詳細的介紹。

看完了上述的內容,大家對於鍍膜是否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呢?而小編認為在了解自我需求,分析各種鍍膜的優缺點後,你就能跟「鍍膜選擇障礙」說掰掰~或是到YouTube搜尋【愛車褓母】,都能找到我們拍攝的產品操作影片喔!

炫幻光澤鍍膜操作

如果不知道該如何選擇鍍膜或打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打蠟vs鍍膜,你選哪一個
不論是選擇百元到幾千元的DIY水鍍膜,或是採用上萬塊的硬鍍膜,都讓小編稱讚一下,因為你們都是愛車的帥哥正妹!

如果看完文章還有不了解的地方,可親自來一趟《愛車褓母》彰化旗艦店 我們有專人可以指導你如何正確使用產品保養愛車。24hr自助洗車讓您買得放心、用得安心。

如對以上產品要更進一步了解請到《愛車褓母》官網 shop.autocare.com.tw

電話:04-7681711 地址:彰化縣秀水鄉彰水路二段192號

Google Map https://g.page/autocare-tw?share

也歡迎加入愛車褓母LINE社群一起和車友討論愛車大小事

LINE社群

*點選圖片前往查看相關產品資訊*

水鍍膜 陶瓷鍍膜
CarPlan No.1炫幻陶瓷鍍膜劑
炫幻光澤鍍膜劑
CarPlan No.1炫幻光澤鍍膜劑
Willson美膜氟素水晶鍍膜
日本Willson美膜氟素水晶鍍膜
PRX氟素美膜
日本Willson PRX氟素美膜
SCG極速陶瓷鍍膜劑
SCG 極速陶瓷鍍膜劑
AutoCare 極速鍍膜劑
AutoCare 極速鍍膜劑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