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輪胎鍍膜

用對方法保養輪胎真的能幫你省荷包嗎?

你在清洗愛車、保養愛車時有認真觀察過輪胎的狀況嗎?平常開車在外,最重要的絕對是輪胎的狀況,輪胎的胎紋、胎壓及輪胎有無龜裂老化,都會影響到行車的安全,輪胎若照顧得好,不只保障基本的行車安全、更能幫你省荷包,那輪胎會遇到哪些狀況呢,該怎麼去保養,就讓愛車褓母告訴你!

輪胎可能遇到狀況

1.輪胎老化、龜裂

外在環境因素、天氣、陽光曝曬,會使輪胎老化、龜裂,像最近的天氣忽冷忽熱、時晴時雨導致熱漲冷縮,是造成胎邊龜裂的原因之一,

另外胎壓過高過低也會造成輪胎過度膨脹、變形造成龜裂情況。

《解決辦法》

洗車時,搭配輪胎刷清洗輪胎表面上的沙石髒汙,清洗完可再搭配輪胎保養劑使用,可預防輪胎老化與龜裂,延長其使用壽命。

這邊小編要特別補充:網路上有些文章有派人會說「抹輪胎油、輪胎保養劑等產品只會加速輪胎老化、龜裂」,之所以使用的產品會加速老化,是因為成分含礦物油、含芳香烴類有機溶劑等等…這些會使橡膠漸漸失去彈性導致龜裂。
輪胎龜裂

2.胎壓過高、不足

在車輛用戶手冊、B柱附近、油箱蓋等處都有原廠提供的胎壓參考值。

胎壓過高:輪胎抓地力變小,煞車性能降低,而且中心胎面磨損較嚴重。
胎壓過低:胎面與地面接觸面積變大、更耗油,也容易因為胎邊變形增加爆胎機率。

《解決辦法》

平常隨時就要多注意胎壓狀況,現在的車都有胎壓偵測系統,可以提供判斷,若車子較為老舊,還有胎壓偵測表等用品可以檢測。

而現在新車後行李箱也會隨附打氣機可以使用,另外愛車褓母彰化旗艦店門市也供有打氣機免費填充。

使用打氣機

3.輪胎胎紋磨損

大部分輪胎的胎邊會有小三角形符號,對上去的胎面花紋間會有個輪胎磨損底限,當輪胎已經磨至與磨損底限相同高度時,代表這顆輪胎必續汰換掉,不可再繼續使用了,否則會有打滑的風險!

4.輪胎暗沉沒色澤

平常行駛於路面,輪胎表面附著了髒污,洗車的時候也為輪胎清洗表面的沙塵髒汙,現在也有輪胎刷等清潔工具,幫助清洗一些很難清洗到的隙縫,洗後再為輪胎塗上保養光澤劑,恢復亮黑色澤。

輪胎暗沉

更多的輪胎保養秘訣

1.車輪定位準確

定期檢查車輪定位,確保輪胎的滾動方向是正確的,避免影響車輛的操控性能,若滾動不正常,會加速輪胎的磨損,容易增加爆胎的風險。

2.定期輪胎調位

根據財團法人車輛研究中心的建議,約5千~1.5萬公里調動一次輪胎,或異常磨損時提早調位。

以前輪驅動的車為例,因前輪負載轉向與驅動的功能,磨損會比後輪來的多,前後輪對調能平衡前後輪磨損程度,有助於延長輪胎壽命。
輪胎調位
(調胎示意圖)

3.駕駛習慣

超速駕駛、起步過快或急煞、在彎道和轉角快速轉彎,以上這些行為都會使輪胎壽命大幅減少,避免這些駕駛行為能有效保護輪胎,另外也要隨時注意路況,避免撞擊障礙物導致胎體結構受損。

綜合以上,小編所要強調的寶貝愛車不只是外觀或內裝的清潔保養,輪胎的細心照顧及使用習慣,平常上路前就應該為輪胎做一次檢查,胎壓有沒有不足或過高、胎紋還在安全界限內嗎?

保持這些習慣不但確保行車的安全,更能延長輪胎的壽命、節省你的荷包!

 

如果看完文章還有不了解的地方,可親自來一趟《愛車褓母》彰化旗艦店 我們有專人可以指導你如何正確使用產品保養愛車。24hr自助洗車讓您買得放心、用得安心。

如對以上產品要更進一步了解請到《愛車褓母》官網 shop.autocare.com.tw

電話:04-7681711 地址:彰化縣秀水鄉彰水路二段192號

Google Map https://g.page/autocare-tw?share

也歡迎加入愛車褓母LINE社群一起和車友討論愛車大小事

LINE社群

*點選圖片前往查看相關產品資訊*

日本Willson 輪胎鍍膜組
日本Willson輪胎鍍膜組
日本Willson 輪胎光澤液
日本Willson輪胎光澤液
【超值組合】Wonder Wheels 奇跡輪胎光澤工具組
【超值組合】奇跡輪胎光澤工具組
【超值組合】奇跡輪胎清潔光澤工具組
【超值組合】奇跡輪胎清潔光澤工具組
AutoCare 數位胎壓錶
AutoCare數位胎壓錶
AutoCare 輪胎刷
AutoCare輪胎刷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