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洗車 晶瑩透亮

洗車新手必看!你的洗車流程正確嗎?

洗車看似簡單,去自助洗車場泡沫噴上去洗一洗、沖一沖、擦一擦好像就完成了,

但更多的是你不知道的眉眉角角,想把車洗的漂亮你該看這篇,

你剛牽新車,是洗車新手,更應該好好了解!

了解更多👉洗車新手必看!洗車前該準備哪些用品?

【步驟一】冷車

等待車子冷卻是一個重要的步驟,

但很多洗車新手、比較不了解洗車的人一熄火就開始沖水上泡沫,小編比較不建議這樣做!

一來在引擎、碟盤還沒冷卻的時候就沖水上泡沫,會因為溫度高而乾掉形成水漬,

再來若本身車況就已經不太好,可能會造成掉漆、碟盤變形…

建議停好車後將引擎蓋打開散熱,讓車子冷下來,

等待過程中可以先清內裝、準備洗車工具、觀察車身有無需要上藥水加強清潔的地方。

冷車(冷車示意圖)

【步驟二】噴灑藥水+預洗

預洗有助於清洗車身時降低刮傷烤漆的可能性,

在車身冷卻後,針對車身輪圈狀況噴灑柏油去除劑鐵粉去除劑蟲屍鳥屎去除劑

或是噴上泡沫軟化車身髒污,

等待3~5分鐘後用高壓水槍將車身沖乾淨。

《注意事項》

1.使用柏油去除劑盡量避開外部防刮塑件,以免造成白化可能,另外因柏油去除劑可以溶解油質,所以也會溶解蠟,若你是打蠟派的,建議洗完車後再打蠟一次。

2.使用鐵粉去除劑盡量避免直接噴灑碟盤,以免藥水過強咬碟盤。

3.藥水視車身髒污情況定期使用,不必每次洗車都要噴,但小編每次都一定會使用鐵粉去除劑清潔鋁圈。

泡沫預洗(泡沫預洗示意圖)

【步驟三】高壓沖水

使用高壓水槍,由上而下,以45度角離車身約30~45公分距離,將泡沫或藥水沖乾淨。

《注意事項》

沖車頭時,建議從外往內沖,請考慮到隔壁車友剛洗完、擦乾後卻又被你弄濕了…

高壓沖水(高壓沖水示意圖)

【步驟四】正洗

可以選擇使用洗車場的泡沫,或是用準備好的一桶洗車精

分成車的上半部與下半部清洗,建議準備2塊以上的洗車海綿或手套,

小編的經驗是會蓋上泡沫後,再沾洗車精開始洗,潤滑度也比較夠。

建議每洗完一塊板金就將手套或海綿過一下清水再沾洗車精繼續洗,

等到車身洗完後就能準備換洗輪胎鋁圈了。

《注意事項》

洗車身過程中邊用手去感受漆面是否還有鐵粉顆粒感,如果有,可以沖掉泡沫後搭配潤滑劑或中性洗車精跑土。

正洗 泡沫洗車(正洗示意圖)

【步驟五】高壓沖水

使用高壓水槍,由上而下,以45度角離車身約30~45公分距離,將泡沫或藥水沖乾淨。

【步驟六】擦乾

使用吸水布,由上而下,順勢將水擦乾,並適時擰乾保持吸水力,

如果使用比較大條吸水布不好擰乾,可以另外準備小條的吸水布收尾。

全車大部分面積擦乾後,搭配風槍將板金間、油箱蓋、車門、引擎蓋的縫隙水分吹出擦乾。

吸水布 擦乾(擦乾示意圖)

【步驟七】保養

準備用棕櫚蠟水鍍膜(維護劑)保養,一個板金為單位施作,

避免全車一次施做完太乾不好擦拭乾淨,

在擦均勻的同時,用不同角度去看是否蠟、鍍膜劑是否有擦乾淨。

《注意事項》

建議蠟棉、纖維布多準備幾條,以免使用過程中不慎掉地上沒得替換,或是擦拭不乾淨時可以換用乾淨的纖維布。

上蠟(上蠟示意圖)

【步驟八】清洗洗車工具

使用洗車精或除蠟劑清洗工具,特別是蠟棉與纖維布上面的殘蠟要清洗乾淨

但該汰換的還是要換,工具錢就別省了。

《注意事項》

1.洗完後自然陰乾避免陽光照射,以免纖維硬化。

2.不建議使用洗碗精清洗,大概洗個2~3次纖維也會慢慢硬化。

 

看完整個洗車流程後有覺得洗車不是件輕鬆的事情嗎XD

上述步驟是小編看遍各個洗車影片、爬文、每個禮拜洗車以來得到的心得

或許看完後你會覺得洗車好麻煩,還是給店家洗好了,

但自己洗也能找到洗車的樂趣、省下更多的錢唷!

 

如果看完文章還有不了解的地方,可親自來一趟《愛車褓母》彰化旗艦店 我們有專人可以指導你如何正確使用產品保養愛車。24hr自助洗車讓您買得放心、用得安心。

如對以上產品要更進一步了解請到《愛車褓母》官網 shop.autocare.com.tw

電話:04-7681711 地址:彰化縣秀水鄉彰水路二段192號

Google Map https://g.page/autocare-tw?share

也歡迎加入愛車褓母LINE社群一起和車友討論愛車大小事

LINE社群

*點選圖片前往查看相關產品資訊*

鍍膜車專用洗車精
Willson鍍膜專用洗車精
鐵粉去除劑
CarPlan鐵粉去除劑
清潔套裝組合
No.1炫幻洗車鍍膜組
魔黏の手PRO
AutoCare魔黏の手PRO
吸水布 吸水巾
AutoCare魔吸の巾(大+小)
棕櫚蠟 鍍膜蠟
魔蠟の棕櫚鍍膜蠟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