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雨刷水

雨刷水添加什麼最好?可以直接添加自來水嗎?

身為一個老司機,出門前必定養成檢查五油三水的好習慣!

就算沒有每天這樣做,但在出遊前總該自己檢查一下

今天要來介紹五油三水中的最簡易檢查、自己添加的雨刷水

但是雨刷水該加什麼、該加多少?

這篇將帶你揭開雨刷精、雨刷水、玻璃水的小知識!

噴雨刷水

雨刷精一定要添加嗎?

因為前擋風玻璃會有汙垢、灰塵、蟲屍、鳥糞和油膜,刷動雨刷時須噴幾下雨刷水,才能使其快速溶解,從而達到輕鬆徹底清潔的效果。
有些車主雨刷水箱只加入自來水,但擋風玻璃上有許多髒污,是無法用清水洗淨的,且自來水(台灣水質屬於硬水)乾掉會在前擋玻璃上留下水垢。

添加雨刷精有什麼好處?
1.具有更潤滑、更好的清潔力,去除輕微油膜
2.降低雨刷與玻璃的摩擦力,保護雨刷膠條
3.減少前擋風玻璃上的靜電,減少灰塵吸附
4.雨刷水箱管路與玻璃不容易殘留水垢雜質
5.預防雨刷水箱管路長青苔
6.喜歡高山露營者,能防止雨刷水箱結冰

 

雨刷水箱可以加什麼?

雨刷精

市面上雨刷精有3類:

超濃縮型雨刷精

依比例加入水來稀釋調配後,再倒入雨刷水箱內。
建議可用RO逆滲透水、純水、蒸餾水或De-ionised去離子水來做稀釋調配最好,請按照雨刷精產品使用使用說明依比例稀釋!
雨刷精推薦>>CarPlan 高濃縮雨刷精

雨刷精、雨刷水

預混式雨刷水

免稀釋雨刷精已經依比例調配好的雨刷水,不需再用水稀釋,直接加進雨刷水箱,買這種是最快最方便的!
什麼都不用再加,直接倒入雨刷水箱就可以了。
預混式雨刷水推薦>>CarPlan 預混式雨刷水
CarPlan卡派爾 Screen Wash 預混式雨刷水

雨刷錠

使用方便, 即可直接丟入雨刷水箱,也可以放入水桶中泡好倒入再倒入雨刷水箱。
建議可用RO逆滲透水、純水、蒸餾水或De-ionised去離子水來做稀釋調配最好,請按照雨刷錠產品使用使用說明依比例稀釋!
雨刷錠推薦>>Suitu隨途 固體雨刷精
雨刷錠

玻璃清潔劑

玻璃清潔劑在擦的時候揮發快,不容易殘留水痕,而且也是用來清潔玻璃,如果要當雨刷精使用倒入雨刷水箱100ml後把水加滿即可。

可以參考>>CarPlan TRADE VALET 玻璃清潔劑5L

玻璃清潔劑

去離子水

去離子水中不含有任何離子成分,適合用在科學實驗、電瓶水、水箱水、雨刷水,可以搭配雨刷精一起使用。

可以參考>>CarPlan卡派爾 De-ionised 去離子水 1L/5L

去離子水

純水

和去離子水一樣不含雜質,適合用在電瓶水、水箱水、雨刷水,可以搭配雨刷精一起使用。
純水H2O

雨刷水可以加自來水、礦泉水嗎?
自來水、礦泉水

比較不建議,通常加久了可能會造成管內長青苔、噴水孔堵塞等情況,自來水和礦泉水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當噴到前擋玻璃上,如果前擋高溫水蒸發後礦物質會殘留在前擋玻璃上形成水垢,到時又要用專用的玻璃拋光劑去除,比如:玻璃零油膜、歸零膏、玻璃拋光劑。

洗碗精可以加入雨刷水箱嗎?

不建議用洗碗精,我以前試過噴出來的水泡泡太多,雨刷要一直刷才會乾淨,而且乾掉後會留下油影,晚上對向車燈照過來會有眩光。
雖然Google爬文會發現很多網友都是添加自來水、洗碗精很多年,愛車依舊頭好壯壯,但是不要去拚人品,車子的狀況變數太多了!
建議添加專用的雨刷精+純水或預混式雨刷水最安心。

雨刷精可以除油膜嗎?

汽車每天在路上跑,汽車廢氣中的油污附著到汽車擋風玻璃上,如果你每天噴一下雨刷水,它是可以把剛形的油膜清洗掉,讓油膜不會一直累積到難以處理。如果油膜是很嚴重的話建議使用專用的油膜去除劑,例如:零油膜歸零膏玻璃拋光劑

雨刷水該加多少?

加多加少都可以,就是不要添加在副水箱,所以添加的時候眼睛要放亮一點,確認是雨刷水箱再倒入!
雨刷水箱的容量因每款車設計不同,一般大約4-5公升。

雨刷水多久加一次?

雨刷水不足就可加滿。

雨刷水加哪裡?

加在雨刷水箱,如圖片有前擋玻璃噴水的符號,要特別注意不要加到副水箱。

雨刷水箱
雨刷水箱的符號
雨刷水箱

 

雨刷水沒了會怎樣?

缺少雨刷水雖然不會導致車輛故障無法行駛,但卻會讓前擋風玻璃髒汙時無法清洗,造成視線不良影響安全。

其他注意事項

看完上述雨刷水相關知識後,再來就要提倒很少人會注意到的小細節…
請盡量不要在行駛中使用雨刷水!!!
這會讓雨刷水往後噴,影響後方駕駛的視野!
雖然這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但奇摩子感受不太好…
小編曾經好幾次剛洗完車,結果前方車輛噴雨刷水…
那心情真的是很%^&$
所以請在車輛靜止狀態時候(例如停紅燈)在使用雨刷水,行駛在路上多將心比心!

如何加雨刷水影片教學

如果看完文章還是不懂,可直接看影片教學:1分鐘雨刷水添加教學,就算是新手看一次也會。

如果看完文章還有不了解的地方,可親自來一趟《愛車褓母》彰化旗艦店 我們有專人可以指導你如何正確使用產品保養愛車。24hr自助洗車讓您買得放心、用得安心。

如對以上產品要更進一步了解請到《愛車褓母》官網 shop.autocare.com.tw

電話:04-7681711 地址:彰化縣秀水鄉彰水路二段192號

Google Map https://g.page/autocare-tw?share

也歡迎加入愛車褓母LINE社群一起和車友討論愛車大小事

LINE社群

*點選圖片前往查看相關產品資訊*

雨刷水
CarPlan 預混式雨刷水 5L
Bluecol藍雀3合1預混式潑水雨刷水5L

Bluecol藍雀 夏季用預混式雨刷水5L

雨刷精
CarPlan 高濃縮雨刷精
Suitu隨途 固體雨刷精(雨刷錠)
Suitu隨途 固體雨刷精(雨刷錠)
玻璃清潔劑
CarPlan TRADE VALET 玻璃清潔劑5L
去離子水
CarPlan 去離子水 1L/5L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