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洗車精 洗碗精

沙拉脫(洗碗精)V.S洗車精究竟有何差別?

到底能不能用洗碗精洗車!?

其實Google搜尋就會發現網路上有不少的討論,

有的人覺得洗碗精俗又大碗,有的人覺得洗車就是該用洗車精,像小編個人是屬於洗車就該用洗車精這派的。

究竟洗碗精能不能用來洗車?又是什麼原因不適合洗呢?

今天這篇將帶你探討”六個洗碗精不適合洗車的理由”

六個不用洗碗精洗車的理由

理由一、油脂去除力

洗碗精主要是由表面活性劑製成,其目的是去除油脂。

然而這些表面活性劑,會強力去除掉汽車上的有機矽和蠟,那麼辛苦上的蠟都會被洗掉,有點像在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另外當洗碗精的表面活性劑滲入汽車零件時,也會使裸露的金屬部分生鏽,如果漆面有見底刮傷的話也很容易受到腐蝕,長時間下來會是一個黯淡無光,而且不具保護力的漆面。

洗車精是中性的表面活性劑可以溫和的洗淨汽車表面,洗車精不會洗去之前你努力打的蠟或鍍膜,以保持光澤和保護力。

理由二、潤膚劑

洗碗精通常含有潤膚劑,為了是讓使用者手部保濕,防止手部在長時間泡水時乾燥裂開,這對皮膚很好,但對汽車就不好了,潤膚劑會使車漆難以乾燥,而且會影響蠟、鍍膜的附著力。

洗車精不含有潤膚劑,它就是用來溫和地洗掉表面髒污的汽車美容用品。

洗車

理由三、表面活性劑

洗碗精的表面活性劑可以產生較濃密的泡沫,不過濃度偏高,而且不會比洗車精容易沖洗乾淨。

這肯定是一個大問題!用洗碗精洗車很可能無法完全沖洗掉,車漆就會留下水痕。

以往”沒什麼泡泡”的洗車精常被誤解為品質不好的洗車精,所以洗車精通常會添加一些發泡劑、表面活性劑,讓洗車精發泡程度更好,添加的成分與洗碗精不同,沖洗程度上也比洗碗精好很多。

洗車精

理由四、污垢去除

洗碗精的去污力是針對鍋碗瓢盆所留下的食物殘渣和油脂,它並不是一種專門用來洗車的清潔劑。

雖然前面有提到會洗去車漆上的保護蠟,但其餘的污垢是比鍋碗瓢盆上的油污更難去除!

洗車精的成分則是專門用來去除車身上的表面髒污,若要去除更深層的髒污,應使用清潔蠟才是最適合的。

清潔蠟

理由五、添加劑

洗碗精沒有添加任何專門洗去車體髒污的特殊添加劑。

洗車精會含有為手工洗車所提供的特殊添加劑。
例如:少量的高pH值添加劑(弱鹼性),有助於更有效地去除污垢和道路油污、短期間內酸雨所殘留的水痕。當然這添加劑對車漆來說是無害的。

洗車

理由六、氯化鈉(食用鹽)

氯化鈉(食鹽)是常用於洗碗精中的增稠劑,讓它有的高品質產品外觀(看起來濃稠)用洗碗精洗車實際上就是像是用食鹽水在洗車。這可能會導致嚴重的水痕和促進讓車漆看起來黯淡無光。

品質好的洗車精則不會添加氯化鈉(食用鹽)讓產品看起來濃稠。

用對產品洗車更加分

任何清潔劑都有專門的用途,產品都有它存在的意義!不然為何要開發那多種類的清潔劑?

為什麼你不用洗碗精來洗澡或清洗你的頭髮?它一樣有效果不是嗎?

如果小編拿洗車精來洗鍋碗瓢盆你一定會覺得我瘋了XD

用好的洗車精讓你洗車更輕鬆,顧車又加分,用錯產品花錢、費工,長期下來又會傷車!

也許你看完這篇文章不會認同小編的觀點,但可以試著嘗試用洗車精洗看看,從中你會發現洗車精與洗碗精的不同,洗起來感受差非常多!
慢慢多洗幾次後就恍然大悟…原來之前用洗碗精都像是在做白工…

了解更多>> 洗車精該怎麼挑選不出錯?愛車褓母教你如何選擇

如果看完文章還有不了解的地方,可親自來一趟《愛車褓母》彰化旗艦店 我們有專人可以指導你如何正確使用產品保養愛車。24hr自助洗車讓您買得放心、用得安心。
如對以上產品要更進一步了解請到《愛車褓母》官網 shop.autocare.com.tw

電話:04-7681711 地址:彰化縣秀水鄉彰水路二段192號
Google Map https://g.page/autocare-tw?share

也歡迎加入愛車褓母LINE社群一起和車友討論愛車大小事

LINE社群

*點選圖片前往查看相關產品資訊*

CarPlan卡派爾 No.1炫幻鍍膜車洗車精
Nº1炫幻鍍膜車洗車精
SCG大堡礁高泡光澤洗車蠟
SCG大堡礁高泡光澤洗車蠟
日本Willson 氟素鍍膜洗車精
Willson氟素鍍膜洗車精
黃金洗車精
液態黃金洗車精
強力去污洗車精
強力去污水漬洗車精
無水洗車蠟
Nº1 炫幻無水洗車蠟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