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引擎室

連假出遊,愛車DIY檢查保養篇

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國內各地的旅遊景點慢慢開始有人潮,

今天小編要來跟你各位介紹,出遊前愛車需要做好哪些保養檢查!

確實做好檢查,讓你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五油三水檢查:

五油三水

一、汽油

最基本的汽油要足夠,但不建議油錶見底才去加油,

可是長期都是這樣的習慣,有可能半路就無油熄火,除了交通上的危險,也很傷汽油幫浦。

另外可以每3000公里添加一次汽、柴油精和噴油嘴清洗劑,去除油路中的雜質、積碳,讓引擎運轉更順暢。

油錶

二、引擎機油

引擎機油主要是幫助潤滑、清潔、降溫等等,若機油量不足很可能造成引擎磨損。

☝️先將車子發動約五分鐘、引擎冷卻風扇啟動後,或是等到儀表板冷車標示不見。

✌️熄火等待約三分鐘,並開啟引擎蓋,將機油尺抽出後先擦拭一次。

👌再將機油尺插回抽出後檢查油量標示位置是否在標準範圍內。

若機油量不足很有可能是引擎吃油、漏油等情況,就得回廠檢查囉!

機油油尺

三、變速箱油

變速箱油須在發動、熱車狀態下檢查,開車期間也可以留意是否有明顯抖動、頓挫感。

☝️拉起手煞車後,依序打入各個檔位(P>R>N>D)。

✌️抽出變速箱油尺先擦拭一次,再插回抽出檢查油量位置是否在標準範圍內。

👌同時要觀察油的顏色,若是鮮紅色,表示乾淨,若是暗紅色、咖啡色,代表變速箱油過髒,就得回廠更換變速箱油了。

如果變速箱油不足會造成車輛行駛無力、變速箱溫度過高,油的顏色也可能較深較暗,

最終結果把變速箱內各種零件過度磨損、離合器片燒壞、嚴重的話可能完全燒毀…

所以發現變速箱油不足請盡快回廠檢查哪邊漏油、是否需要換油。

變速箱油尺

四、動力方向機油

也稱作為Power油, 動力方向機油可直接目視油量是否有在瓶外的刻度正常範圍內,

若動力方向機油不足會造成轉動方向盤時有異音而且沉重,

進而使動力方向機過度磨損而損壞。

方向機油壺

五、煞車油

檢查煞車油不必發動引擎,打開引擎蓋後可直接目視煞車油壺外的刻度表,確認是否在正常值內,

若煞車油不足會造成緊急煞車時煞不住而造成危險!

另外煞車油最好是一年或2萬公里更換一次,

避免使用過久的煞車油吸入太多水氣,導致沸點降低,進而在劇烈煞車時或高頻率使用下產生氣鎖而煞車失靈。

煞車油油壺

六、水箱水

水箱水不足會造成引擎散熱不良,過熱時可能會縮缸。

務必在冷車情況下檢查水箱水,將主水箱加滿,副水箱七分滿即可,

切記!請勿添加自來水、地下水,或礦泉水,以免水箱產生水垢、管路生鏽阻礙冷卻液的流動。

建議添加專用的水箱精去離子水,或蒸餾水。

副水箱水

七、電瓶水

傳統加水式電瓶,電瓶水不足會讓電瓶蓄電量降低,

電瓶水須維持在上下限標線之間,若水量過低,請添加去離子水或蒸餾水,以免縮短電瓶壽命。

如果是免加水電瓶,檢查電瓶上的視窗,綠色表示正常、白色表示電力不足、黑色表示該換新電瓶了。

電瓶水

八、雨刷水

小編知道滿多人因為方便會直接加自來水,

但長期加自來水,因自來水有許多雜質,會導致雨刷水箱管路、玻璃殘留水垢,

而且清潔力、潤滑度也沒有專用的雨刷水來的好!

所以建議使用雨刷精、RO水或預混式雨刷水,以保持擋風玻璃清晰度。

以上三水,都可以添加RO水、去離子水

※若不知道自己愛車的五油三水分別在哪些位置,可參考車主手冊或是到保養廠詢問技師。

胎紋胎壓檢查:

胎壓

在車輛用戶手冊、B柱附近、油箱蓋等處都有廠商提供的胎壓參考值。

胎壓過高:輪胎抓地力變小,連帶煞車性能降低,而且中心部分磨損較嚴重,大幅減少輪胎壽命。

胎壓過低:輪胎與地面接觸面積更大,導致車輛更耗油,也因胎壓氣不足,在行駛中胎測容易變形進而增加爆胎的機率。

另外輪胎最好是每5000公里調胎,磨損更平均。

胎壓檢查

胎紋

一般檢查胎紋,就是看胎紋磨耗指示點,

每一條輪胎在胎紋區塊間都有1.6mm高的指示點(又稱輪胎安全線或磨損記號),

幫助你監控胎紋深度,並且判斷是否該更換輪胎,

若胎紋已經與指示點切齊,表示該換輪胎囉!

胎紋檢查

燈光系統檢查:

大燈、遠光燈、日行燈、霧燈、方向燈、煞車燈、倒車燈、警示燈等等,

這些燈時刻提示著周圍車輛、行人,

只要不會亮了,就得趕緊回廠更換調整,

不然上路後,若發生意外真的是因小失大,得不償失。

燈光檢查

行車紀錄器檢查:

萬一發生交通事故,行車紀錄器絕對是非常重要的證據,也是保護你的最關鍵的東西,

記得檢查行車紀錄器運作是否正常、確實存檔影像。

強烈建議每台車都一定要裝行車紀錄器,而且是前後雙鏡頭,發生交通事故時更有保障。

雨刷檢查:

即使有玻璃鍍膜,雨刷也是必要的存在,

下大雨時能迅速把雨水刷開,

若雨刷會跳動(有吱吱聲),不外乎雨刷該更換了,或是該處理前擋油膜了,

另外在洗車時雨刷膠條也要一並清洗,

點我看更多👉雨刷刷不乾淨、雨刷跳動怎麼辦?

雨刷檢查

 

如果看完文章還有不了解的地方,可親自來一趟《愛車褓母》彰化旗艦店 我們有專人可以指導你如何正確使用產品保養愛車。24hr自助洗車讓您買得放心、用得安心。

如對以上產品要更進一步了解請到《愛車褓母》官網 shop.autocare.com.tw

電話:04-7681711 地址:彰化縣秀水鄉彰水路二段192號

Google Map https://g.page/autocare-tw?share

也歡迎加入愛車褓母LINE社群一起和車友討論愛車大小事

LINE社群

*點選圖片前往查看相關產品資訊*

去離子水
CarPlan 去離子水/5L

水箱精
Bluecol 5年長效紅色水箱精
煞車油
LUKOIL 盧克 DOT 4 煞車油
打氣機
FEii 可充式汽車救援行動電源/打氣組
行車紀錄器
Garmin 46D廣角雙鏡頭行車紀錄器組
雨刷
軟骨/硬骨雨刷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