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火燒車

生命誠可貴,帶你了解造成火燒車的原因

《前情提要》還記得前幾篇小編po的車用滅火器文章嗎,幫各位複習一下!

點我了解👉為什麼車上要備有滅火器,帶你了解車用滅火器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的統計指出,108年度車輛火災事故有1309件,而火燒車的原因多半為機械及電器因素,那你了解這些真正的深層原因嗎?

.機械及電器因素

  1. 引擎過熱:

    傳動機件故障、引擎冷卻系統故障,使引擎溫度過高,這些都可由儀表板的警示燈號發現,有異常需及時停靠散熱,並到保養廠進行維修保養。
    引擎過熱 示意圖
    (圖片來源:轉載至網路)

  2. 馬達故障:

    當馬達裡面機件、皮帶故障,若強行運轉會造成阻力,進而引發過熱現象。在故障初期會發出異音,這時應盡快到保養廠進行維修保養。

  3. 電器不當改裝:

    例如加大照明,為了方便額外拉電線接到電瓶,導致電流過大無法負荷,增加發生火燒車的風險。

  4. 電瓶問題:

    電瓶樁頭因路面顛簸、車禍事故導致鬆脫,或是電瓶架螺絲鬆動(這些都有異音產生,若發現請急時鎖緊),接觸不良下,容易過熱產生火花。
    另外電瓶充電時接錯正負極、長時間怠速發動引擎、電瓶水平面過低等因素也有可能造成電瓶爆炸的事故,盡量避免這些因素。電瓶樁頭 示意圖
    (圖片來源:轉載至網路)

  1. 排氣熱源問題:

    若車輛底盤是外露沒有裝飾板,觸媒轉換器和排氣管暴露的情況下,排氣管尾端發現燒焦現象,可能為觸媒轉換器阻塞導致,處於高溫狀態,這時車子若停放在雜草多又有點高的地方,接觸到可能引發火災。
    排氣管尾段 示意圖
    (圖片來源:轉載至網路)

  2. 未裝地線:

    通常老車會比較需要加裝,加裝地線可以避免在氣候寒冷的時候加油,靜電放電而引燃火燒車的意外。另外也能減少電阻、提升引擎及電器的運作效率。
    接地線 示意圖
    (圖片來源:轉載至網路)

.人為因素

  1. 車內放置易燃物品:

    車內放置打火機、殺蟲劑、瓦斯罐、行動電源等易燃物品或壓縮瓶,這些皆不適合長時間放在車上。
    車內放置打火機 示意圖
    (圖片來源:轉載至網路)

  2. 事故碰撞:

    兩車發生碰撞或是自撞,造成電路短路、油料滲出都有可能發生火燒車意外。
    事故碰撞火燒車 示意圖
    (圖片來源:轉載至網路)

小編之所以要講解得這麼仔細,不外乎就是要呼籲大家平常除了愛車定期清洗之外,也要注意愛車的檢查保養,如果發現車子哪裡有異狀、異音,絕對不能忽視它,

該檢查維修就馬上行動,一拖再拖可是會有風險的啊!平常不妨也在車上準備車用滅火器以備不時之需,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如果看完文章還有不了解的地方,可親自來一趟《愛車褓母》彰化旗艦店 我們有專人可以指導你如何正確使用產品保養愛車。24hr自助洗車讓您買得放心、用得安心。

如對以上產品要更進一步了解請到《愛車褓母》官網 shop.autocare.com.tw

電話:04-7681711 地址:彰化縣秀水鄉彰水路二段192號

Google Map https://g.page/autocare-tw?share

也歡迎加入愛車褓母LINE社群一起和車友討論愛車大小事

LINE社群

*點選圖片前往查看相關產品資訊*

Auto Care不鏽鋼環保車用氣體滅火罐
AutoCare不鏽鋼環保車用氣體滅火罐
FIRE FIGHT 泡沫滅火罐
FIRE FIGHT泡沫滅火罐
Auto Care不鏽鋼泡沫滅火罐
AutoCare不鏽鋼泡沫滅火罐
語音型一氧化碳偵測警報器
語音型一氧化碳偵測警報器
狼牙棒安全防衛型強光手電筒
狼牙棒安全防衛型強光手電筒
全方位極限防水燈管
全方位極限防水燈管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