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惱人的車漆鐵粉如何去除?物理清潔、化學清潔一次告訴你!

你是否在洗車的時候觸摸板金有粗粗的顆粒感覺?不管你用了多少洗車精、泡沫,洗完那顆粒還是在上面,那是因為:

(1)空氣中的工業落塵、沙塵、煞車鐵粉附著在車漆上,一段時間後就形成一顆一顆細小的鐵粉。

(2)可能是洗車的水質較差,含礦物質多,洗完容易在車漆上殘留,久了之後也會在上面形成一顆顆的細小鐵粉。

車漆鐵粉

若放任這些鐵粉一直不管,時間久了鐵粉會氧化侵入金油層,再繼續往色漆層侵蝕,這時不管使用多少魔黏の手+潤滑劑,或再強的鐵粉去除劑都已經為時已晚了…

甚至拋光也無用了,只能掏錢重新烤漆處理。而且鐵粉顆粒殘留在漆面上就直接打蠟或噴鍍膜劑,會因為表面不平整關係而擦拭不均勻,進而影響了產品效果。

同樣鋁圈上的鐵粉也是相同道理,加上台灣氣候數愈偏潮濕類型,很容易氧化擴散開來並侵蝕進去。

所以鐵粉不只讓漆面、鋁圈狀況越來越糟,就連打蠟和鍍膜也沒有很好的效果,而且愛車如果是白色的,時間久了會很明顯是台泛黃的車子啊!面對鐵粉,絕對不能以輕忽的態度去看待!

那車漆的鐵粉該怎麼去除呢,目前有兩種方法 – 物理清潔、化學清潔

物理清潔:

你是否有聽過黏土、魔黏の手、磁土布這類的汽車美容用品,這些都是用來去除車漆鐵粉的產品,搭配潤滑劑洗車精一起使用,能輕鬆的將漆面還原到光滑咕溜的狀態。

想更了解的車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去除烤漆顆粒,你該怎麼選?

魔黏手 除鐵粉

《使用時機》:

車漆有嚴重的鐵粉附著,用手觸摸感受有相當嚴重的顆粒感,泡沫洗車後就可以使用黏土、魔黏の手、磁土布這類的美容用品了!

大面積、局部處理鐵粉附著區塊,搭配潤滑劑充分潤滑漆面,使用時可稍微增加力道,將鐵粉顆粒去除。若車身鐵粉輕微的情況也可以使用此方法。

使用時建議直上直下、左右來回路徑操作,避免畫圓方式造成刮傷,並邊用手去觸摸感受漆面是否還有粗粗感,隨時讓漆面保持濕潤及潤滑感,若為光滑感覺,即可沖水在進行下個部位操作。

化學清潔:

市面上的汽車美容用品有鐵粉去除劑鋁圈清潔劑等去除鐵粉的藥劑,在洗車前先使用鐵粉去除劑,均勻噴灑在漆面,靜待藥劑反應幾分鐘後,再用高壓水槍全車沖洗一次。

因內含特殊配方藥劑,會和鐵粉進行化學作用而變紫色、暗紅色。
鐵粉變色
市面上有些鋁圈鐵粉清潔劑藥劑較強,比較不適用於漆面,藥劑過強可能會咬漆,所以購買前、使用前需先看清楚使用注意事項,或是洽詢客服人員。

《使用時機》:

肉眼不仔細看,觀察不出來車漆有鐵粉,需要用手去觸摸粗粗的顆粒感,使用鐵粉去除劑,靜待幾分鐘時間將鐵粉顆粒溶解軟化(靜待時間不需太久,避免溶劑乾掉導致在漆面卡色),

這時候再將藥劑沖乾淨即可繼續下一個洗車程序了,

切記不可搭配魔黏の手、磁土布一起使用,溶劑會導致磁土墊變質!

※另外因鐵粉去除劑可能會有稍為刺鼻化學味,使用時建議戴口罩施作,以免吸入口鼻導致身體不適。

 

不論你選擇哪種方法去清潔漆面的鐵粉顆粒,把漆面清潔乾淨,這樣打蠟或鍍膜的效果都會更好哦!

另外各位車友在購買前、使用前,建議先看清楚產品的使用方法,或私訊粉絲團詢問,或到 YouTube 搜尋”愛車褓母” 都有相關影片教你如何操作使用哦!

 

如果看完文章還有不了解的地方,可親自來一趟《愛車褓母》彰化旗艦店 我們有專人可以指導你如何正確使用產品保養愛車。24hr自助洗車讓您買得放心、用得安心。

如對以上產品要更進一步了解請到《愛車褓母》官網 shop.autocare.com.tw

電話:04-7681711 地址:彰化縣秀水鄉彰水路二段192號

Google Map https://g.page/autocare-tw?share

也歡迎加入愛車褓母LINE社群一起和車友討論愛車大小事

LINE社群

*點選圖片前往查看相關產品資訊*

魔黏の手PRO

魔黏の手+潤滑劑

磁土 潤滑劑 除鐵粉

【超值組合】魔黏光滑漆面組PRO

鐵粉去除劑
No.1炫幻速效鐵粉去除劑
美容黏土
Willson美容磁土
日本CARALL 頑固髒污清潔黏土
CARALL 頑固髒污清潔黏土
CLAY-U可力優 奈米美容磁土布
CLAY-U可力優 奈米美容磁土布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