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黑色淚痕:水痕、水垢、黑刁底

白色車身上的黑色水痕、水垢、黑刁底如何處理?

汽車車身上水痕、水垢怎麼來?

汽車車身的水痕和水垢來自環境中的洗車、雨水、露水。水分蒸發後,礦物質和鹽分留下水垢,看起來像白灰色污漬,影響外觀。洗車不當,如在太陽下洗車或使用硬水也可能形成水垢。長時間不清潔車身也讓水痕累積。定期車身清潔和保養很重要,能避免水痕和水垢的形成,保持車身美觀。

🌧️每次下雨過後,白色車主看著紛紛降下的雨珠,又要把白色車主的愛車弄哭了?🚗

white car in the rain

車輛在雨中行駛後,會出現一種特殊的繪畫:白色車輛會留下黑色的水痕汽車水痕、黑色淚痕、黑刁底、白色車水痕、水垢

黑色水痕、水斑、水漬、水垢、黑刁底來源可歸納為兩大類:

環境原因

台灣空氣環境差,工業汙染物、落塵、灰塵、油污,平時就它們聚集起來堵塞在車輛的微縫,當下雨後就跟雨水往下流,就形成黑色水痕,因此稱為「黑色淚痕」。😔
環境中工業汙染物,造成汽車水痕

人為因素

車主的「懶」

由於不清洗車輛,讓車輛佈滿灰塵,當下雨時灰塵和雨水混在一起,就在車漆表面留下了一些美學效果的污染,所以也常常會為車輛留下一些惡搞的「黑色淚痕」。😈

髒車、不洗車、造成汽車水痕、黑刁底

錯誤的洗車方式

在自助洗車場常看到車主汽車未熄火,就開始用高壓水槍沖洗車身灰塵,就直接上車開走,髒污灰塵也沒洗掉,水份蒸發後就留下水垢。這個做法是在傷車不是在洗車,自助洗車廠大部分是用自來水也有少部分是用地下水,很少會有軟水設備。
台灣自來水質偏硬含有礦物質,在太陽照射後水滴乾燥,這些礦物質殘留在車輛表面,形成了白色或粉末狀的結晶沉積物,就形成水垢。

沖洗車身,洗車不擦乾留下水垢

 

如何預防汽車水痕、水垢、黑刁底上身?


1.良好的洗車習慣

泡沫洗車,正確洗車才不會有汽車水痕、黑色淚痕、黑刁底、白色車水痕、水垢

要預防汽車水痕、水垢和黑刁底的產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行定期的清洗車輛,使用洗車精將汽車髒污、灰塵清洗乾淨,洗車後務必要擦乾車身水份,台灣的水質偏硬(富含礦物質),只要水停留在烤漆上,經過太陽曝曬一定會形成水垢! 😓
黑色車漆留下嚴重水垢、水痕
汽車水垢的形成主要是由於水中含有礦物質,在太陽照射後水滴乾燥,這些礦物質殘留在車輛表面,形成了白色或粉末狀的結晶沉積物。水垢的成分主要包括鈣、鎂、鐵、鈉和碳酸鹽等。

2.下雨過後務必洗車

汽車水痕、黑色淚痕、黑刁底、白色車水痕、水垢

台灣空氣環境品質差,工業汙染物、落塵、灰塵、油污,平時就它們就沾附在車身上堵塞在車輛的微縫,當下雨後就跟雨水往下流,雨水比較不會有白色礦物質,通常看起來灰灰髒髒的是因為雨水夾帶著原本車身髒污,在太陽曝曬下乾掉形成的,若就這樣放著不清潔,之後洗車時可能洗不掉,變成黑刁底情況,白車水痕又稱「黑色淚痕」。
為了預防水痕的形成,車主應該選擇高質量的洗車精、以及適當的清洗方式。此外,及時清洗車輛,尤其是在下雨後,有助於防止水痕的形成。如果你發現水痕已經出現,及時處理也可以減少其對車漆的損害。

雨後最好盡快清洗車輛,將車身上附著髒污洗乾淨,不然太陽照射後就會在漆面留下水痕。

3.定期幫愛車上蠟、鍍膜保護

定期幫愛車上蠟和鍍膜可以在漆面形成潑水保護膜,減少水滴在車漆上殘留的時間,降低水痕的形成機會。

上蠟、打蠟
使用高品質的車蠟,定期對愛車進行車漆保護。

晶艷鍍膜、汽車鍍膜
車體鍍膜產品可以提供更強大的保護,不僅可以防止水痕,題供更持久的保護力。

汽車水痕、黑刁底洗車洗不掉怎麼辦?

白車水痕、黑刁底是許多車主常遇到的一個問題,尤其對於白車而言,水痕更是顯而易見。當你發現汽車上出現了頑固的水痕時,切勿急躁亂處理。曾經遇到車主使用科技海綿刷洗車漆面,雖然把水痕去除掉了,但也傷害到汽車金油層,讓汽車漆面變黯淡整個是擦痕灰灰黯沉,必須花更大一筆費用請專業美容做拋光處理。如果汽車烤漆已留下水痕、黑刁底、水漬、水斑、水垢,可使用專用去除水痕的產品,讓漆面恢復原來的光澤。

白色車黑刁底、白色車水痕

1.水痕、水漬、水垢、黑刁底如何DIY自己處理?

如果雨天後車輛留下「黑色淚痕」這時候趕快去洗車有機會可以洗掉,如果沒第一時間處理,又經過陽光曝曬後,一般的洗車精是洗不掉的,您要花更多時間⏰用俗稱「清潔蠟」的產品才能去除。
汽車水痕、黑色淚痕、黑刁底、白色車水痕、水垢

如果你的車有「黑色淚痕」剛附著的水痕

推薦你使用👇 水痕形成7天內 ( 水痕強度 ★☆☆☆☆ )
剛形成的水痕因附著在漆面的還沒滲透入金油層,所以用含微研磨的洗車精可以洗掉或使用滲入式不含研磨劑的清潔蠟可以去掉。

Willson強力去污水漬洗車精 Willson 去污撥水光澤蠟
Willson強力去污水漬洗車精 Willson 去污撥水光澤蠟

如果你的車有「黑刁底」已經有段日子

推薦你使用👇水痕形成1個月內 ( 水痕強度 ★★★☆☆ )
透過細研磨的產品來清除附著在車漆表面的水痕、黑刁底。
Willson 極上奈米烤漆拋光劑去除汽車水痕、黑色淚痕、黑刁底、白色車水痕、水垢

T-Cut Perfect Compound 美容拋光劑 Willson 極上奈米烤漆拋光劑
T-Cut Perfect Compound 美容拋光劑 willson極上奈米烤漆拋光劑

如果你的車有「水垢」日積月累

推薦你使用👇水痕/水垢形成1~3個月以上 ( 水垢強度 ★★★★★ )
長期停放室外又很少洗車的情況下,水痕、水垢、黑刁底相對咬在金油層上是非常難處理,當前面幾種方法清不起水垢時,就需透過強研磨徹底清除水垢。處理頑強水垢建議搭配拋光機+搭配切削力強的研磨劑去除水垢。

黑色車嚴重水垢

T-Cut Perfect Compound 美容拋光劑 粗蠟
T-Cut Perfect Compound 美容拋光劑 CarPlan Rubbing Compound 粗蠟(研磨劑)

尋求專業美容店的幫助

如果你對去除水垢不太自信,或者水痕非常頑固,最好尋求專業美容店的幫助。他們通常擁有適當的設備和經驗,能夠高效地去除水痕、水垢,同時確保不損害車漆。
用拋光劑去除紅色車水痕、黑刁底、水垢

總結

在白色車身上留下的黑色淚痕,無疑是一個讓車主頭疼的問題。然而,我們可以透過正確的洗車習慣和保護措施來預防水痕、水垢、以及黑刁底的形成。定期的洗車、適當的上蠟和鍍膜保護,能夠降低這些問題的發生機會。而在遇到頑固的水痕或水垢時,不妨使用專門的清潔產品來處理,但要注意不要過度研磨,以免損害車漆。如果對處理不太自信,尋求專業美容店的幫助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保持良好的車輛外觀不僅增加駕馭的樂趣,更能延長愛車的壽命,讓它始終閃耀著耀眼的光芒。
希望這些方法和建議能幫助車主們有效解決這些煩惱,讓愛車永遠保持清新亮麗的狀態。

《影片教學》汽車為什麼會有水痕、水垢?

如果看完文章還是不懂,可直接看影片《愛車知識+ EP11 》讓你更了解水痕、水垢如何處理,就算是新手看一次也會。

如果看完文章還有不了解的地方,可親自來一趟《愛車褓母》彰化旗艦店 我們有專人可以指導你如何正確使用產品保養愛車。24hr自助洗車讓您買得放心、用得安心。
如對以上產品要更進一步了解請到《愛車褓母》官網 shop.autocare.com.tw

電話:04-7681711 地址:彰化縣秀水鄉彰水路二段192號
Google Map https://g.page/autocare-tw?share

也歡迎加入愛車褓母LINE社群一起和車友討論愛車大小事

加入LINE社群

*點選圖片前往查看相關產品資訊*

Willson強力去污水漬洗車精
Willson強力去污水漬洗車精
Demon紅魔鬼Machine頑垢淨魔
Demon紅魔鬼Machine頑垢淨魔
Willson 研磨劑
Willson 研磨劑
去污撥水光澤蠟
Willson去污撥水光澤蠟
T-Cut Perfect Compound 美容拋光劑
T-Cut Perfect Compound 美容拋光劑
Willson 極上奈米烤漆拋光劑
Willson去污撥水光澤蠟
Scroll to Top